摩莉米娅

实验王的人物志之江心

人物分析来啦!作为一个过渡吧!

这一期的主角是罗心怡小姐!

在第一期我看到罗心怡的人物介绍时,我其实没有对她的表现有什么期待,在东亚国家整体的父权影响下要写出一个出彩的女性角色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在看完四个人的介绍之后我已经非常清楚:范小宇是热血笨蛋大男主,江士元是冰山智慧男二,罗心怡和聪明都是陪衬的角色,大量的戏份都会围绕这两个各有春秋的男性角色大量发挥,而其余的两人只会出现在背景作为一个旁白或者剧情需要的背景板。

其实第一本中就有写到罗心怡对科学实验的热爱,但我当时觉得估计只是一个背景设定,罗心怡的表现大概不会真的表现出她的聪明和对科学的喜爱。而第一册中也真的没有太大的表现,心怡对士元的花痴表现也让我越发失望,我初步认定这是一个江直树和袁湘琴的故事,只不过这里的袁湘琴更温良恭俭让,更聪明一些。

但是从第二册和第三册开始,我发现剧情开始变化了,虽然戏份的确在两个男角色上,但是罗心怡这一抹柔和的颜色却不容置疑地慢慢稳住了自己的地位,抓住了我的视线。她作为范小宇的被暗恋者和江士元的暗恋者以奇妙的方式链接起了初期还四分五裂的实验社,她和江士元有几分补习班的缘分,江士元对她态度还不错,而作为范小宇的女神她说的话范小宇都会听,而聪明本来就有点随波逐流,当其他三个人比较稳定时他也就专注于自己被分配到的任务了,这样一来初期的实验社就暂时稳定了下来。

在几个人都没有培养出一定默契的情况下,实验社的指导老师柯有学和罗心怡是不可否认的实验社粘合剂,而罗心怡的温和性格让她在稳定了实验社的同时还能注意到其他两个成员的知识短板,并且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以简短又让人理解的语言向其他两个成员进行一定的辅导和帮助,让他们能最快地理解到自己该做的事情。

在范小宇还没有开始成长的情况下,除了柯有学老师,实验社里毋庸置疑的定海神针就是江士元和罗心怡,并不是单纯因为两个人的科学知识比较丰富,还因为在江士元稳坐王座的情况下罗心怡能发现他不够注意的部分,包括社员的情绪,社员的知识面状态,以及社员之间合作的优点和问题。在知识面不输江士元的情况下,罗心怡的善良和心思细腻让她稳稳坐在了实验社的二把手。

而且罗心怡的知识面是一直在增长的,在一开始范小宇和何聪明都不在成长的时候她的知识面当然很明显只处于江士元之下,但是后期小宇和聪明都成长起来后罗心怡的知识面也还是呈现碾压的状态,说明虽然剧情没明写,但罗心怡还是在不断地学习和进步。对科学的热爱和对江士元的追逐这两个元素让她不断鞭策自己,不断学习,最终毫无疑问地坐在了离王座最近的那个宝座。

除了对科学的热爱之外,罗心怡的另一个标签是善良,但这个标签并不是表面的一个单薄词汇,罗心怡真的让自己善良的光芒温暖了不少人。

第一个当然是范小宇,他就是被心怡的善良吸引的,虽然他一直在耍宝,有时还会带来麻烦,但是心怡一直把他当成宝贵的朋友,一直照顾他,并没有因为他可能会让朋友丢脸而理他远远的。

第二个我认为是艾利克,心怡敏锐地发现了艾利克复杂的内心和做实验时想要让人感受到的氛围,艾利克说的那句:“如果英国也有你这样的朋友,或许我就不用到这里来了。”我认为是他的真情流露,他从英国到韩国,最终和老师和解了,也找到了值得信任的社员,但是罗心怡绝对是他的一朵解语花吧。

第三位我认为是瑞娜,她被逝去的友谊扭曲了情感,她也说不清如今对江士元是什么感情,是占有欲?是想证明他错了?是想和他重归于好?她刚来的时候是搞不清楚的,但她就是不想让江士元好过,也不想让江士元身边的女生好过。她本来针对的目标就是江士元,但是她发现江士元身边竟然有了另一个女生,即使那个时候罗心怡和士元还只是社员的关系,但瑞娜感知到了危机感,她的潜意识告诉她这个女生很可能会取代她曾经的位置。于是她屡出奇招让整个黎明实验社都兵荒马乱。但是罗心怡在整个事件中是怎么表现的呢?她一开始就觉得瑞娜对她的态度友好得不太正常,但并没有带上坏人滤镜看瑞娜,而是尽自己所能的帮忙,虽然士元和瑞娜和好之后她可能就真的完全没有机会追求士元了,但她还是帮忙了,希望两个人能和好。这是非常高级的爱了,因为喜欢士元,所以希望他快乐,即使身边不是罗心怡也没关系。但是她搞错了,瑞娜来的目的并不是真的要和士元和好,只是想让江士元承认他的错误。

而面对瑞娜的挑拨,她坚定地选择了自己的想法,她做出了小时候的士元都没做出的选择,她还是选择了科学实验。她说的话也打动了江士元,化解了他的一部分心结:没有对的实验和错的实验,只是不同的实验而已。

瑞娜的最后一计又准又毒,这也是我后期也不太喜欢瑞娜的原因,她设计陷害了心怡,这个时候她不在针对江士元,而是将矛头对准了罗心怡。

罗心怡因为自己的善良和守口如瓶付出了停赛的代价,但也是因为她的守口如瓶,瑞娜才会被她打动,她最后去认领实验服当然有和江士元解开心结的关系,但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感知到了心怡对她的信任和理解。所以在走后,她也希望能和罗心怡真正成为朋友。

主要任务中,江士元我反而觉得是最后被打动的,并不是最后才感知到心怡的温柔,而是他的心结和困恼实在太多,心怡的温柔是一点一点融化他的,完全融化的时候已经是故事的后期了。

他的痛点暴露和情感发泄很多时候心怡都在场,不少时候甚至是因为心怡的举动。他对于实验社的归属感有一部分来源于心怡,他一开始对实验社就只是知识讲授而已,连领导实验都算不上,因为他只是说了别的人要做什么事,但是却不会说怎么做,这一块是心怡填补上的,她会以最快的速度教社员让他们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他很要强,不想在实验社面前暴露自己的负面情况,病情也好,苦痛的童年友情裂缝也好,对于实验社的担忧和前景的担心也好,他都没有主动分享过,只有心怡总能主动去了解他的情况,并有意无意激励他主动分享自己的情况,关心他的身体,甚至被凶也不怕,只是伤心。

在江士元缺席或者动摇的时候,罗心怡这个二把手的强大和稳定就立马展现了出来,例如在选择让实验社付出的舞台剧演出上选择让他们倒下的主题,例如在柯有学老师缺席,江士元出现失误时立刻寻找替代材料重新做实验。

在别的剧情中,她还关心过许大弘,大星实验社的社员们,还有许许多多别的人。罗心怡的善良温暖了很多人,也让她得到了很多的帮助,快速地成长到能够坐在实验社二把手的宝座上。

她不是一个温良恭俭让的科学王者追求者,而是科学的追求者,这也让她吸引到了无数喜爱和友善的目光,罗心怡值得!

评论(6)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